20150611新題目~本篇文章為轉貼文.摘自生命時報 

 

“手機上癮症”是指人們依賴手機引起的一系列問題,例如手機不在身邊就覺得沒著沒落的;擔心手機沒信號,時不時掏出來看一下;上廁所也要帶著手機等。美國艾奧瓦州立大學的恰拉爾·耶爾德勒姆等人的問卷調查發現,女性出現“手機上癮症”的機率比男性高3.6倍,當“手機上癮症”開始干擾人的精神心理健康時,就不得不注意了。

 

  為此,科學家總結出了20道題,大家不妨自測是否有“手機上癮症”。每道題的評分範圍為1~7分,其中1分為非常不認同,7分為非常同意。

 

 1.如果智慧手機不能隨時瀏覽資訊,我會感到不舒服。

  2.如果無法通過智慧手機搜索資訊,我會感到氣惱。

  3.如果智慧手機無法查看新聞(比如事件、天氣等),我會感到焦慮。

  4.如果智慧手機的某些功能出現問題,我會感到氣惱。

  5.如果手機沒電了會很可怕。

  6.如果手機餘額即將不足或數據流量將耗光,我會抓狂。

  7.到了一個地方後,首先會查看是否能連上WiFi。

  8.如果智慧手機無法使用,我會擔心被困在某地。

  9.如果有一段時間無法翻看手機,我就會產生更強烈的看手機慾望。

 

 以下測試題是假設你沒有帶手機時,是否會出現的狀況。

 

 10.我無法隨時打電話給家人或朋友,因此會感到焦慮。

  11.家人或朋友無法找到我,我會感到擔心。

  12.我不能接收短信或電話,所以會感到緊張。

  13.無法同家人或朋友一直保持聯繫,我會焦慮。

  14.無法確定是否有人找我,所以我會感到緊張。

  15.同家人和朋友的聯繫將中斷,所以我會感到焦慮。

  16.無法隨時與網友聯繫,我會感到緊張。

  17.無法從社交媒體和網路世界獲取最新資訊,我就會感到緊張。

  18.不能及時收到通知或提醒,我就會感覺不方便。

  19.不能接收查看郵件資訊,我會感到焦慮。

  20.不知道去做什麼,所以感覺很彆扭。

  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評分標準:20~60分,有輕度“手機上癮症”。60~100分,中度“手機上癮症”。100分以上,則患有嚴重“手機上癮症”。建議有輕度或中度“手機上癮症”的人,每天規定自己在一定的時間內不使用手機,而是用固定電話,或儘量把手機轉接到固定電話上,儘量增加一些與朋友或家人面對面溝通的機會,堅持一段時間後,就可以擺脫“手機上癮症”了。如果對手機嚴重依賴,最好請醫生協助解決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